首页 > 曲园文化 > 曲园人物

人物|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王开岭

发布日期:2014-12-02 浏览次数:

王开岭,山东滕州人,1987年考入曲阜师范大学政治系,大学期间开始在《人民文学》发表诗歌作品。1991年先后创作散文、思想性随笔、文学评论一百五十余万字,早年曾获上海“萌芽文学奖”、“山东文学奖”等。主要代表作品有《激动的舌头》《黑暗中的锐角》等。历任中央电视台CCTV-1《看见》栏目主编,文学界、思想界、媒体界知名人物。

怀念不需要理由

1991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王开岭便因工作需要移居北京。20141018日再次回到久违的母校,竟是他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面对历经二十多年岁月变迁的曲园和一张张陌生却又熟悉的面孔,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感慨万千。“对这里的怀念是不需要理由的,我庆幸自己在这样一个合适的年龄再次回到母校。”对于王开岭来说,在那个思想最自由的时段,那个埋藏着自己青春秘密的地方,纵使流逝的岁月将往事尘封,记忆中的画面却依然生动鲜活,他对母校的怀恋是一种最自然而朴素的感情。有人评价他的文字 “有一种温润的金属感,一种磁性的光芒,理性精神背后蕴藏着的一股挥之不去的浪漫”,而这种性情的浪漫,心灵的浪漫,处处折射了曲园儒雅圣地的影子。曲阜师范大学则在他的人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充满“乡村精神”和“小镇气质”的曲园是王开岭心灵沉淀的圣地,在这里没有太多繁华和喧嚣,于他而言,正好。母校赠与他创作的灵魂,而他还与母校的是成功的殊荣。

对于自己在文学界和媒体界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王开岭先生显得尤为低调。他认为,只有一个人的人生经历积累到一定的厚度,他才能清楚自己的来路,才能明白生命中的某些时间和地点对于自己人生的意义,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政治系学生,”王开岭笑着说,“我人生最重要的精神阅读发生在这里,最好的事情不过是,在老人身边过年轻人沸腾的精神生活。”那么,他言中’’年轻人沸腾的精神生活到底指什么呢?

做真正意义上的长跑

每当被问起成功之道,王开岭总要谈到读书;而每每谈起读书,王开岭说得最多的一句便是多读书、读好书。现代社会的人大多数时间都在浮躁中度过,肯抽出时间静心阅读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虽居于大城市,王开岭却发现这种充斥着焦虑和冲突的环境不支持自己的写作,因此他尽量减少各种应酬和出行,试图回归一种与书本和写作为伴的简单生活。王开岭曾写过一篇题为《日子你要一天一天地过》的文章,正是表达了当代人生活节奏与内心状态的冲突,如今只有早上和晚上之分的紧张生活让王开岭倍加怀念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曲园的日子,每一天都有早晨、中午、下午、傍晚,日子不紧不慢,精神和心灵也得以自由伸展。有人说大学四年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在王开岭看来,自己的大学生活却是漫长的。“读的书多了,时间的密度也就增大了。我总觉得,当时的四年相当于十年。”王开岭将读书形象化地视作真正意义上的长跑,读一本长篇小说的节奏是缓慢的,对自己的心态和耐性而言,时间都无疑是最佳的长跑教练。而他总善于发现也真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阅读世界里的长袍健将。

他因担任中央电视台《看见》栏目主编,与柴静共事多年。在一次访谈中,他这样评价柴静:“我最欣赏她的是:读书,会读,知道一本书的营养在哪里。”“观众赞扬她的气质口才,我欣赏她的精神肌肤。”王开岭相信,只有坚持阅读,才能使一个人不断升华。 “我从图书馆的书中所汲取的精神营养足以支撑起我的后半生。”现在,王开岭的众多优秀文学作品刊登在各大报纸刊物上,触动唤醒着麻木的心。同时也已藏于我校图书馆,滋养着曲园人的精神,照亮了曲园人的心灵。

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当人们曲解了文学的性质将其定义为一种谋生的手段,王开岭却说,文学并不是一种职业,文学就是生活本身,而他亦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一人生态度。虽已人到中年,王开岭却给予自己这样的评价:“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成熟,虽然我的肉体在衰老,我的精神却依然年轻。”他努力排斥着世间的污浊,使自己的心灵保持着原来的模样。简单,热情,梦想,执着,王开岭在曲园培养出来的品质直到如今也不曾丢弃。“大学是收留一切自由精神和叛逆思想的地方,是收留一切流浪的事物和理想主义者的地方。不要仅仅是‘读大学’,更要读成大学。”曲阜这座小城虽地处偏僻,却在无形中为莘莘学子筑成了一道坚实的堤坝,隔绝了喧嚣和欲望,催生着自由与理想。那么自由和理想,在赤裸裸的现实里,还有哪些是纯粹的呢?

有人说,如今的大学不比几十年前的大学那般纯粹,大学精神正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慢慢削弱。对于大学,王开岭亦是不主张过早地社会化,在他看来,大学应扮演一个自由精神庇护所的角色,是一个年轻人的专属特区。大学生不应只是沉溺于专业课的机械学习,还应适时跳脱出来,以一种理性的方式观照自己的内心,而不致受其所累。当越来越多的人被社会染上了颜色,但总有一批人在坚持一种潜在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支撑着他们自己,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周围的人。他说,“在一个雾霾的时代,让我们打开内心的光线,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

时隔二十多年回到母校,过去的青年人已然中年,然而,在两千多年前的伟大老人的身边,又有一帮新的年轻人在坚守,他们立志要做一个能够传递温暖和诗意的人,做一个在老夫子身边过年轻人沸腾的精神生活的人,做一个认清了生活真相依然热爱生活的人!